banner: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圖片:【產業淨零新趨快訊】2024年3月份第1報

【產業淨零新趨快訊】2024年3月份第1報

國內消息

113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 正式公告
經濟部完成「中華民國113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及其計算公式」之審定作業,與112年度相比,除太陽光電微幅下修外,其餘再生能源則持平或微幅上漲;另為鼓勵公民電廠、集合式住宅等微型、中小型家戶屋頂設置太陽光電設備,針對不及100瓩之屋頂型太陽光電,再細拆為4個級距。113年度各類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公告重點如下:
一、太陽光電:採一年二期,並按各分類容量級距區分,第一期躉購費率介於每度3.7635~5.7848元,第二期則介於每度3.7236~5.7055元。
二、風力發電:維持112年度費率水準,不及30瓩陸域風電,躉購費率每度7.4110元,30瓩以上每度2.1286元;離岸風電,躉購費率每度4.5085元。
三、生質能發電:有厭氧消化設備(沼氣發電)分類,躉購費率微幅提高為每度7.0192元;無厭氧消化設備分類、農林植物分類,維持112年度費率水準,躉購費率每度2.8066元、每度3.1187元。
四、廢棄物發電:維持112年度費率水準,一般及一般事業廢棄物分類,躉購費率每度3.9482元;農業廢棄物分類,每度5.1407元。
五、小水力發電:維持112年度費率水準,不及500瓩級距,躉購費率每度4.8936元;500瓩以上不及2MW每度4.2285元;2MW以上每度2.8599元。
六、地熱發電:不及2MW容量級距,躉購費率微幅提高為每度5.9459元;2MW以上容量級距,維持112年度費率水準,每度5.1956元。
七、海洋能發電:維持112年度水準,躉購費率每度7.3200元。
針對外界對於廢棄物(SRF)發電之各項建議,審定會決定113年度廢棄物發電類別仍維持預告之躉購類別及費率水準,後續將持續蒐集各界意見,並與環境部研商強化管理機制。

參考連結:113年度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 正式公告

史合作新里程碑:證交所、碳交所與史瓦帝尼證券交易所簽署合作意向書
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證交所)及臺灣碳權交易所(碳交所)分別與史瓦帝尼證券交易所(ESE)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史瓦帝尼王國是臺灣在非洲的邦交國,此次MoU簽署既是證交所與碳交所對臺灣外交政策「非洲計畫」的積極回應,也響應蔡總統深化臺非關係的期待,更標誌著臺史資本市場合作重要里程碑,有助於提高臺灣的國際影響力。
史國考量地緣政治關係及自身天然資源豐沛,熱切希望強化金融服務及發展碳權業務,MoU內容聚焦於共同探索對雙方有利之技術交流與業務經驗分享,期許深化臺史資本市場合作。
碳交所與ESE間之MOU,將為臺灣及史國碳權市場建立長期合作機制,促進彼此溝通管道及拓展持續關係。雙方初期將相互提供碳權相關資訊,未來將進一步擴展合作至人才訓練或關鍵業務交流。

參考連結:大矽谷計畫催動6兆產值 將增加14萬個就業人口


工研院與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合作 深化地熱技術量能
工研院宣布與紐西蘭奧克蘭大學日前簽署地熱合作意向書,預計2024年展開地熱發電潛能評估合作,期望雙方技術合作與資訊交流更緊密,加速台灣地熱發電產業發展。
地熱發電不受季節與天氣變化影響,具有24小時全天候發電的穩定性,相較其他再生能源,地熱發電更具有維持電力系統可靠性的潛力。而紐西蘭已有60年地熱發展經驗,其發電成功的相關實務經驗,可做為台灣推展地熱發電的借鏡。
工研院具備地熱資源調查技術能力,近年來積極參與各地熱案場調查與概念模型建置工作。鑒於地熱概念模型為地熱電廠開發的第一步,工研院持續將地熱概念模型轉化為電廠經濟效益評估與運維階段決策與預警工具,並透過與國外具經驗組織促進業者投入地熱產業。此次簽署合作意向書,透過人才交流及經驗成果分享,補足地熱模型建置與地熱儲集層模擬評估的能力。

參考連結:元翎揪伴 攻氫能商機

 



國外消息

美國 SEC 批准企業氣候揭露規則,但排除範疇 3 報告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