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圖片:【產業淨零新趨快訊】2024年3月份第2報

【產業淨零新趨快訊】2024年3月份第2報

國內消息

經濟部公告:預告「再生能源憑證實施辦法」修正草案
預告修正「再生能源憑證實施辦法」,修正重點如下:
一、修正再生能源及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之定義範圍:由於國內企業綠電不足,因此將「水力發電」的定義放寬。納入利用水力轉換為電能之非抽蓄式水力,及排除經處理國內一般廢棄物及一般事業廢棄物所產生之能源,並增訂以廢棄物能源申請核發憑證者於停止核發憑證前之緩衝期間。
二、刪除以紙本方式申請憑證、讓與及變更作業,並修正憑證讓與程序及採併網型直供與轉供者應提供之相關文件。另為確認躉售情形以正確計算及累計電量,增訂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得向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確認憑證設備所發電能躉售情形之規定。
另補充說明,非抽蓄式水力是國際中最寬鬆之定義,美國REC憑證、Re100等對水力發電都有額外的環境標準。此外,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僅有認定小水力發電。

參考連結:經濟部公告:預告「再生能源憑證實施辦法」修正草案

環境部公布第1屆碳費費率審議會委員名單,並訂於3月15日召開第1次審議會
環境部依「碳費費率審議會設置要點」完成相關遴選作業,公布第1屆碳費費率審議會委員名單。審議會由該部次長擔任召集人、氣候變遷署署長擔任副召集人,並包含機關代表委員5位、民間團體代表委員6位及學者專家8位,共計由21位委員組成。
學者專家委員,環境部分為「環境」、「能源及資源」、「經濟及財務會計」及「法律」等4類專長領域遴選。民間團體部分,經多方考量相關民間團體對於碳費議題的關聯性及代表性,並儘可能納入來自環保、社會公正團體及產業界等不同領域代表,以衡量各界意見,由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全國工業總會、全國商業總會、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等民間團體推派代表。機關代表委員部分則由經濟部、國發會、國科會、金管會及主計總處等相關機關推派代表擔任。
為確保審議會公正性,學者專家及民間團體代表委員在任期內,不得擔任碳費徵收對象事業的董(理、監)事、負責人、受僱人或顧問職。依據「碳費費率審議會設置要點」規定,委員任期為2年,審議會任務為碳費一般費率及優惠費率的訂定與調整,以及有關碳費費率的評估、檢討、研究及諮詢等。
環境部訂於3月15日召開第1次費率審議會,將於會議上說明審議會相關運作規定及碳費徵收相關子法規劃,並徵詢委員意見。

參考連結:環境部公布第1屆碳費費率審議會委員名單,並訂於3月15日召開第1次審議會

植樹造林增碳匯 取得額度照程序 創造多元價值與效益
環境部鼓勵各界參與植樹造林活動,其中就其增匯效益,我國也納入「溫室氣體自願減量機制」,就人為經營的造林增匯活動以核發「減量額度」(碳權)作為誘因,鼓勵事業參與造林。就此環境部已依氣候變遷因應法(氣候法)訂定發布「溫室氣體自願減量專案管理辦法」,事業應依該部審定的減量方法規劃及執行減量措施,才能申請核發「減量額度」,且該部業已審定公開首批143項減量方法,其中有1項本土及4項聯合國清潔發展機制(CDM)減量方法適用於造林。另該部也受理新的減量方法審定申請,目前已有3項與林木碳匯相關減量方法提出,並已辦理公眾意見蒐集,後續將進入審查程序。此外,也須著重其多元功能及生態意義加強推動。
部分事項有誤導大眾之虞,環境部說明如下:
一、事業不得宣稱參與活動可取得碳權:要以造林增加的碳匯取得減量額度,並應依審定公開的減量方法執行自願減量專案,經註冊審查、持續執行數年並監測,才能依監測得到的實際增匯量提出申請,由環境部審查核發減量額度。
二、氣候法未認可任何碳匯開發師、碳權交易師、管理師:目前出現許多減碳或碳淨零相關學院、課程可以成為碳權交易師、碳匯開發師等,但碳匯開發需規劃合理的造林方式、撫育措施,並就造林範圍設定合理的監測樣區、頻率及方法等,經過持續數年投入資金及人力確實執行,並非所謂「開發師」、「管理師」可獨立執行。
三、核發減量額度必須具備外加性確保實質減量:減量額度是供事業用來抵減其必要的減量,須具備外加性是國際一致認同的基本原則,為此環境部邀請專家學者組成審議會進行審查,以免不當核發額度影響我國淨零目標。
有鑑於造林植林的增匯效益,我國已將「增加森林面積」、「強化森林經營管理」及「提高國產材利用」納為2050淨零排放中「自然碳匯」下針對森林部分的三大重點推動策略。

參考連結:植樹造林增碳匯 取得額度照程序 創造多元價值與效益

2024智慧城市展 規模、外賓雙新高
第十一屆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SCSE)將於3月19日揭開序幕,為期四天,主辦單位台北市電腦公會、國家發展委員會及高雄市政府,將於台北及高雄兩個展區迎接來自46個國家或地區,超過2,000多位的市政及產業貴賓,展覽期間將辦理淨零城市國際峰會,City COP-數位韌性城市論壇,跟各國貴賓交流落實智慧城市及淨零城市發展策略及方法。
另外,ICLEI、CityNet、及WeGO三大國際城市組織秘書長及由全球科技大廠所籌組的全球永續發展倡議組織(GeSI)執行長都將來台參加,每年辦理國際智慧城市評比組織ICF也將在本次展覽中辦理論壇揭曉Smart 21的城市評選結果,國際重量級貴賓來台凸顯台灣科技產業支撐全球智慧城市或淨零城市發展關鍵位置。
第二屆淨零城市展將圍繞行政院2050淨零排放計畫之12項關鍵戰略,藉由展會與論壇等活動,突顯國家淨零決心的作為和相關成果展現。因此,環境部及金管會等八大部會將依據所負責相關計畫進行展示,另外,財政部及金管會率領公股及民營銀行展示企業綠色轉型所需的金融商品,此為歷年規模最大的綠色金融活動。

參考連結:2024智慧城市展 規模、外賓雙新高